首页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骨头再硬也要啃下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2-19 09:26:55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办案过程中不可替代的利器……”每次与同事交流办案工作体会,江西省樟树市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朱小军都会特别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自2018年从樟树市检察院转隶到樟树市纪委监委以来,朱小军先后在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市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工作,主持查办了多起在当地有影响的案件,多次被上级纪委监委抽调查办专案,是全市纪检监察战线审查调查上的一把“尖刀”。2023年1月,朱小军被评为江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遇事沉着冷静,解决问题另辟路径。”同事们都说不管案件有多复杂、再棘手,朱小军总能在蛛丝马迹中找到突破口。

  2019年9月,朱小军被上级纪委监委抽调参与办理中管干部张某受贿案,并担任外调小组负责人,负责调查重要行贿人苏某的有关问题。

  专案组的同志经过综合分析后认为,张某曾给予过苏某很大帮助,两人利益关系很深,突破难度很大。“骨头再硬也要啃下来!”朱小军一边鼓励大家,一边仔细研究苏某与张某的交往情况。“我们要抓住其畏罪心理和逐利心态,迅速打开案件缺口。”朱小军说。

  经过两天两夜长途跋涉,朱小军和同事终于见到了一度拒绝见面的苏某。在与苏某谈话过程中,朱小军结合苏某性格特点,讲政策、讲纪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苏某逐步放下戒备心理。打开心扉。最终,苏某如实交代了张某收受其贿赂的违纪违法事实。

  张某受贿案刚办结,朱小军又马不停蹄转战到办理某县县委书记罗某受贿案上。被留置前,罗某处心积虑转移赃款赃物、销毁相关证据,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为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做足了准备。被留置后,罗某还一直抱着侥幸心理,只谈政绩、不谈问题,只谈这些年的付出,不谈组织对他的关心爱护……案件调查进展缓慢。

  “罗某自恃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见多识广,我们首先要打掉他这股傲气。”几轮谈话下来,朱小军找到了突破的方法。

  “你自认为是个‘好人’,但所作所为却建立在损害党和国家利益上,你‘好’在哪里?”朱小军的犀利反问,一下子把自视清高的罗某给问住了。

  朱小军耐心地与他讲党的优良作风,讲纪律规定,用真情感化他。通过一段时间的谈话交心,罗某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长年奋战在办案一线,朱小军也曾多次遇到说情打招呼甚至请客送礼,但每次他都严词拒绝,绝不让办理的案件在他手上松了尺度、失了原则。

  “都是同乡,能帮就帮一下,不要把事做绝。”在朱小军带队查处某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邹某违纪违法问题过程中,一些同乡纷纷帮邹某说好话,恳请朱小军高抬贵手,并表示事后一定会重谢。朱小军不为所动,秉公办案。最终查实邹某的违纪违法问题,使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之后,一些同乡几乎与朱小军断绝了来往。但朱小军却很坦然,他说:“同乡感情固然重要,但愧对党组织的事我坚决不做!”

  2021年下半年,朱小军被抽调参与办理一起政法干部充当恶势力“保护伞”的信访举报件。该举报件涉及面较广,其中就包括朱小军的一名老领导。

  老领导希望朱小军能念点旧情,网开一面。但他坚持原则、铁面执纪执法,最终将所有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一一查实并移送司法机关。

  “如果我以权谋私、滥用纪检监察权,那我和那些腐败分子有什么区别?”朱小军斩钉截铁地说。

  “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组织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只要组织需要,我个人的困难都能克服。”这是朱小军常说的话。

  在查处一起重要案件的关键时刻,朱小军父亲突然休克送往医院抢救。听此消息后他心急如焚,急忙从外地赶回,在医院照顾了两天,父亲的病情刚刚好转,朱小军就把一切托付给他的妻子,又投入紧张的审查调查工作中。

  在被上级纪委监委抽调办理某专案时,朱小军因突发急性胸膜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为不影响案件进展,第二天病情稍微得到控制,他就向医生请假,坚决要求回到工作岗位,最终圆满完成了办案任务。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只要组织需要,我义不容辞。”朱小军说,他一定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饶万鹏 通讯员 李勇)

>>><<<